疾病領域

致力成為內分泌相關治療領域的專家

內分泌治療

現時已被發現的內分泌疾病超過170種,可發生在不同的年齡段。患者往往需要接受終身治療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眾多疾病目前仍面對無藥可醫、現有療法療效有限與及副作用大等極待解決的問題。

兒童生長激素缺乏症

兒童生長激素缺乏症(Pediatric Growth Hormone Deficiency, PGHD)是一種腦下垂體無法產生足夠生長激素而引發的疾病。PGHD是一種罕見的疾病,在美國每十萬名兒童,大約有28~29位患有PGHD[9].

生長激素缺乏症的影響

PGHD的兒童,如果不接受治療,除了身高無法達到理想身高,還有相關的健康風險會隨之增加[1][2]

代謝及內分泌疾病

PGHD兒童有較高的可能性

罹患腎上腺機能不全

(adrenal insufficiency), 

尿崩症(diabetes insipidus), 

性腺低下(hypogonadism)

(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所致)[2]

死亡率增加

PGHD的孩童,其成年時期之

死亡率顯著增加 (HR, 8.3–9.4) [3]

骨折

PGHD的孩童成年後,巔峰骨量(peak bone mass)僅有正常身高成年人的50%, 成年後骨折的可能性也增加近三倍 [4][5]

心血管疾病

生長激素缺乏會影響心臟健康,

影響器官發展與心室的結構

[6][7][8]

心理健康

PGDH患者,有較高的可能性發生焦慮(anxiety),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,憂鬱(depression)和睡眠障礙(sleep disorders)[2]

References:

  1. Brod M, et al. Qual Life Res. 2017;26(7):1673-1686.
  2. Kaplowitz P, et al. J Manag Care Spec Pharm. 2021;1-11.
  3. Stochholm K, et al. Eur J Endocrinol. 2007;157(1):9-18.
  4. Bex M, et al. Horm Res. 2003;60(suppl 3):80-86.
  5. Wüster C, et al. J Bone Miner Res. 2001;16(2):398-405.
  6. Binay C, et al. Growth Horm IGF Res. 2015;25(6):294-297.
  7. Capalbo D, et al. J Clin Endocrinol Metab. 2017;102(11): 4080-4088.
  8. Metwalley KA, et al. Indian J Endocrinol Metab. 2013;17(5):876-882.
  9. Lindsay R, et al. J Pediatr.1994;125(1):29-35.

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 

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(Hypoparathyroidism, HP)指血液中副甲狀腺素(parathyroidism, PTH)缺乏或濃度過低,並因而引起低鈣血症,進而引起感覺異常、肌肉痙攣、僵直、和癲癇。最常見的原因是頸部手術切除或副甲狀腺損傷所引起。估計美國副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患病率約10萬人中有37人。

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影響

PTH在人體主要的功能是透過在腎臟和骨骼的作用,調節血液中鈣及磷的濃度,維持在正常的濃度範圍。HP的患者血中鈣的濃度偏低,而低血鈣會引起神經肌肉功能異常如:抽筋,手指、四肢、嘴巴周圍麻木感,痙攣,腦壓增高,意識障礙,嗜睡等症狀。 

長期可能發生鈣質沉積在軟組織內,產生例如白內障、基底神經節鈣化等。以上的症狀並沒有特異性,其他的疾病 也有可能造成上述的症狀, 若有懷疑,需到內分泌科門診,請醫師診斷。  

軟骨發育不全

軟骨發育不全(Achondroplasia)是一種是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,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短肢侏儒症。因患者「纖維芽細胞接受體-3」(FGFR-3)基因產生缺陷,所以長骨的生長受到抑制,患者成年後的平均身高在130公分左右。 大多數的患者是由於基因突變所致,換言之他們的父母親基因均正常,但在精子或卵子形成的過程中FGFR-3基因發生突變。一般人生下軟骨不全症子女的機率相當低。其發生率約二萬五千分之一[1],在台灣已經將此症列入罕見疾病。

軟骨發育不全的影響

患者通常身材矮小且不成比例,其四肢近端較短(上臂、大腿特別明顯),頭也相對較大。其他特徵包括:突額、鼻樑塌陷, 下巴突出,牙床咬合不良,脊椎曲度大O型腿、手指粗短及腹部前凸等。其併發症包括:水腦、中耳炎等。

資料來源: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1.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http://www.tfrd.org.tw/tfrd/rare_b/view/id/101



免責聲明

本公司不會對使用或任何人士使用本網頁而引致任何損害(包括但不限於電腦病毒、系統固障、資料損失)承擔任何賠償。本網頁可能會連結至其他機構所提供的網頁,但這些網頁並不是由本公司所控制。本公司不會對這些網頁所顯示的內容作出任何保證或承擔任何責任。閣下如瀏覽這些網頁,將要自己承擔後果。

提醒!您即將離開VISEN Pharmaceuticals (Taiwan) Ltd.,是否確定要離開並前往連結呢?

想多了解更多的疾病知識!! 加入我們